坚守一线,共庆端阳

      5月以来,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工作处于最要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学校校园封闭管理。为保障毕业生顺利完成离校手续、新馆建设有序开展、读者借还书需求,图书馆迅速响应,组建了“图书馆疫情期间值班组”,分批次驻校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保障。

       自5月30日起,为保障图书馆各项服务正常运转,又一批图书馆疫情值班组陆续进校。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举措,提醒读者进馆佩戴口罩、隔位就坐。提供正常图书借还服务,特别是协助毕业生归还其在各馆所借图书,顺利完成毕业相关手续。接收博士后出站报告、协助完成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收缴工作,确保研究生毕业离校前完成向图书馆的论文提交。解答读者现场咨询,日常馆内巡视,进行设备维护,为师生学术科研构建起坚实后盾。

      虽然在驻校期间馆员人数减少,但是在校馆员常常一人承担起多人工作量,放弃休息,以确保图书馆日常工作正常运行。爱岗敬业守初心,甘于奉献担使命。在服务保障的背后,是图书馆人乐于奉献的初心,勇毅笃行的追求,厚道务实的坚守。

      图书馆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服务模式,全力满足读者需求。愿与读者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值此佳节之际,向全校师生致以问候,祝大家端午安康!

馆员服务剪影:

 

图:图书馆跃进厅4层临时馆为读者提供服务

 

图:总出纳台馆员帮助同学办理借还书手续

 

图:值班馆员进行图书上架、排架及整理

 

图:以馆为家——办公室临时床位

部分驻校馆员感想: 

      在疫情特殊时期,同事们无法入馆,而随着六月毕业季的到来,图书馆面临着毕业生需要还书以顺利完成毕业流程、研究生论文收缴、博士后出站报告审核等种种难题,因此亟需驻校馆员保障图书馆各项读者服务正常运行。作为年轻馆员的我能够成为驻校馆员感到既荣幸又紧张,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作为“拓荒者”首要解决的是住宿问题,馆里为驻校馆员准备了折叠床、被子等生活必需品,在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我锻炼自己成长了许多。在图书馆总出纳台值班的过程中,遇到各种突发问题时,居家的同事们都尽其所能提供了各种帮助,使得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且同事们各种关心我、鼓励我,让我觉得虽然只身在岗,但背后是“千军万马”,每每想到便激起满腔热忱。前来现场咨询的同学们对于疫情期间图书馆工作开展上的困难,例如暂时无法通借通还、馆际互借等,也表示充分理解。在各方的努力与支持下,图书馆的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工作和生活尽快回归正常。

——采编部 刘馨然

医学图书馆
2022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