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图书馆召开临时馆舍建议与意见征求座谈会

     2020年10月28日中午,在医学部团委支持下,医学图书馆邀请医学部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学生代表,在跃进厅五层会议室召开了临时馆舍建议与意见征求座谈会。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副馆长王金玲、李维出席了此次座谈。

    张大庆馆长首先从图书馆基本情况、临时馆舍面临的困难、新馆建设愿景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图书馆的情况。他提到,图书馆当前馆舍于1989年建成,历经三十余年的时间,已经不能满足读者们的需求。在医学部支持下,图书馆即将启动馆舍拆除重建工作,目前临时馆舍已经基本安置完毕。但由于学校办公空间紧张,临时馆舍面临诸多问题,比如阅览空间变小、跃进厅承重有限,只能为学生提供小部分图书的借阅。期望学生代表们能协助图书馆跟同学们解释、沟通目前情况,及时反馈同学们的建议与意见,图书馆将尽力利用通借通还、馆际互借等服务解决各项问题,继续做好各项文献服务。

    王金玲副馆长补充介绍了临时馆的情况。临时馆位于跃进厅四楼,由于空间和承重问题,仅能提供近三年新购买书刊的借阅,座位60余张。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服务,除临时馆纸质资源外,图书馆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增加通借通还次数,通过借阅北大图书馆、各附属医院的图书来保障同学们的阅读需求,也会进一步做好电子资源保障,充分保障在线阅读的需求。

    各位学生代表畅所欲言,从设备、资源、服务等不同方面反馈了同学们的需求与建议,例如希望增加桌面挡板、插座、自习灯,帮助解决占座问题,设置研讨间、图书捐赠点、加大预约图书的宣传力度等等。李维副馆长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分析与解答,表示会根据同学们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增加座位预约系统,增设台灯插座,尽全力使图书馆临时馆舍成为小而全、有温度的图书馆。在新馆规划中,也已考虑设置了研讨间、茶水间、影音系统,还有通宵自习室。虽然新馆建设的三年间,在校的同学们不能全面享受到图书馆的馆舍与资源,但是未来可期,也会为这几年的同学们推出新馆的进馆卡,欢迎同学们毕业后也能常回图书馆看看。

   会后,学生代表与馆领导现场参观了位于跃进厅四层的临时阅览室,并对临时馆的开放、布局等做了进一步的沟通。

医学图书馆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