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馆长

      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作为医学专业图书馆,馆长多由医学专业人士担任。建馆第一任馆长是中国第一代微生物学家杨敷海(担任图书馆主任),后陆续有中国近现代生理学家和医学教育家侯宗濂、原医务室主任张文垣张叔扬(1932年)、病理学教授林振纲章新民(原系协和医学院图书馆采编室主任,图书馆专业人员)、顾崇书李世栋张振文解剖学家李学愚病生理学教授吴立玲生化教授李刚医学人文学教授张大庆等等。

 

     

      杨敷海,微生物学家,我国第一代专门从事医学细菌学的教育工作者。1920年毕业于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1922年赴德国柏林大学留学,1924年获博士学位,回国后任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细菌学教授。
     

      侯宗濂,中国近现代生理学家和医学教育家,兼任图书馆馆长(1930.11-1931年)。1920年毕业于南满医学堂,留校任教并从事心理学研究。1931年回国后,任北平大学医学院生理学主任教授。
 

      林振纲,病理学教授,兼图书馆馆长(1938.5-1939.6),浙江绍兴人,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北京大学医学院前身)毕业,曾任北京医学院教授、基础医学部主任等。对心血管疾病的病理学、病理解剖学的形态识别和分析有较深造诣,并培养出一批较高水平的病理学人才,著有《肺吸虫病及脑病变之病理》、《病理学》等。

      章新民,原系协和医学院图书馆采编室主任,是学习过图书馆学的专业人才,至此北京医学院图书馆有了专业图书馆学人员参加工作。

 

 
顾崇书

 
      李士栋

 
      张振文
 

       李学愚,解剖学教授。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于人体解剖教研室,1980年调任图书馆馆长。他在馆长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了十二个春秋。曾任全国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常委、中国高等医药院校图书馆协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医学情报工作管理委员会常委、北京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医药院校图书馆协会华北地区组组长。亲自参与了北京医科大学新图书馆建设的全过程,亲自到国内各高校及美国高校考察图书馆建筑,与校基建处合作,拟定新馆建筑设计任务书及建筑的形式结构和布局等。


陈淑华



廉志坚
 


      吴立玲(病生理学教授)
 


李刚(生物化学教授)
 

      张大庆,北京大学医学史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教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2011年11月-2023年6月)。学术专著有《中国近代疾病社会史》《医学史十五讲》《医学人文学导论》等。在Lancet,Hastings Center Report,中国科技史杂志、自然科学史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主编的《医学史》获北京市高校精品教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主讲医学史课程获2007北京市精品课程。主要研究领域为西方医学思想史,特别现代医学思想史和西方医学文化史;中国近现代医学史,特别是近代西方医学在中国的传播;医学伦理学/生命伦理学史;医学人文教育。学术兼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