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院士到医学图书馆视察指导

    2月14日上午,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到医学图书馆视察,并指导工作。

    在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大庆的陪同下,韩启德院士对医学图书馆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视察。他仔细询问馆藏图书和期刊的分区、分类规则,深入了解智能立体书库的运行情况,亲自体验图书馆研讨区、自习区、休息区的各项设备设施,还与在馆自习的同学亲切攀谈,询问同学对图书馆的设施、网络等是否满意。

    韩启德院士对医学图书馆的建设与运行情况给予了肯定,并对医学图书馆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韩启德院士指出,医学图书馆的硬件设施已在国内高校图书馆中处于领先水平,下一步要着力提升“软实力”。对于医学图书馆未来的发展,他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完善读者服务,引领校园文化,服务读者是图书馆的首要任务,医学图书馆应在进一步完善图书分类和排架等基础服务之上,大力开展读书会等校园文化活动,号召全校师生踊跃参与到图书馆的“第二课堂”,传播知识,凝聚文化,助力三全育人,图书馆不仅是知识的海洋,还是文化的基地;第二,要注重馆藏建设,开发特色馆藏,除了作为“镇馆之宝”的珍、善本古籍,医学图书馆还要有意识地积累并建设自己的特色馆藏资源库,包括但不限于各类非正式出版物、影印本、校友著作、名人捐赠等,在馆藏中体现北大特色、医学特色、本馆特色;第三,要发挥专业优势,提供知识服务,医学图书馆是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全国医学文献信息中心,要在全国的医学图书馆中积极发挥标杆作用、引领作用,提高业务水平,发挥专业优势,在学科评价、成果评价、临床指南制定、热点与前沿追踪等方面提供特色知识服务,打造专业品牌。

医学图书馆
2023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