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源于1922年7月成立的国立北京医学专门学校图书馆。以后将近百年的沧桑变化间,由于学校改革,曾更名为国立北京医科大学校图书馆、北平大学医学院图书馆、北京医学院图书馆、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2000年4月,由于北京医科大学与北京大学合并,图书馆易名为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现馆建筑系在原馆舍位置改扩建而成,于2022年10月26日投入使用。

      医学图书馆馆舍面积为13000平方米,提供阅览座位1000余个,自助借还机2台,读者检索用机3台。藏书以生物及医药卫生类为主,截止到2022年底,共有各类藏书近60万册,另外还开展了通借通还业务,读者在网上预约,可以就近借阅北大中心馆与各附属医院的藏书。收藏有中外文纸本期刊5000余种,其中中外文现刊580种。订购电子数据库117个,中外文电子期刊70000余种。图书馆特藏包括珍、善本古代图书,其中有中国大陆唯一珍善本—手抄本《太平圣惠方》一部十函共100卷100册。

      自1993年起,图书馆各项工作全面实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 现在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备,拥有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方便读者,除特藏书外,各阅览室和书库均实行全方位的开架服务。除书本式藏书外,图书馆还收藏有其它多种类型载体的文献资料,如磁带、录像带、缩微平片、多媒体光盘等。近年来不断引进多种光盘数据库及网上数据库供读者检索使用。

      1985年,国家教育部在医学部建立了全国唯一的医学外国教材中心。该中心设在我馆。中心积极引进国外优秀医学教材和教学参考书,为全国医学教材的研究与发展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1991年被卫生部确定为文献资源共享网络系统华北地区中心馆。 1993年被卫生部医学情报工作管理委员会确认为科研成果查新定点单位(北京大学医学信息咨询中心),2003年再次被教育部审核确认为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与北京大学图书馆查新部门合称为综合查新站)。

      1998年教育部决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设立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全国医学文献信息中心,作为“211工程”医药重点学科所需文献的保障基地。该中心也设在本馆。

      2010年5月,我馆被评为BALIS原文传递学科服务馆,成为六家学科服务馆之一,将承担更多更重的原文传递任务。

      图书馆现设有综合管理部、资源建设部、系统服务部、流通阅览部及信息咨询部共五个部室。共有正式职工39人,研究生学历26人,占全馆总人数的67%;副高以上职称14人,占全馆总人数的36%。

      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馆内阅览、图书外借、科研立项及成果鉴定查新、定题服务、馆际互借、文献传递、计算机光盘与网络数据库检索、计算机操作与Internet浏览、多媒体光盘阅览、文献缩微与幻灯片制作、文献打印复印等。本馆同时承担各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夜大生和部分进修生的医学文献检索与利用教学,为新生提供入馆教育与各类培训讲座,积极展开为各学院提供针对性服务的学科馆员工作。

      几十年来,医学图书馆文献资源与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图书馆文献资源协调配套,共同形成全校医、教、研工作所需的医药卫生文献保障系统,为培养人才、弘扬学术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基于一切以读者为本的原则,我们将不断强化图书馆的教育职能和信息职能,加快图书馆自动化建设的步伐,为实现从传统图书馆向现代化多功能教育与信息中心转变的历史任务继续进行不懈的努力。